認識牙周病 Periodonta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發展的口腔健康殺手,它是由某些特殊的族群細菌引起免疫系統反應所造成的,對於您原本堅固不動如山的牙齒來說,牙周病造成的效果,如同"土石流"一般無堅不摧。

  牙周病是影響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及牙周韌帶的疾病。常見的慢性牙周病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這兩種臨床症狀不盡相同的疾病,一般籠統合稱為牙周病。

  更進而侵犯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和牙周韌帶。一旦齒槽骨和牙周韌帶都受到破壞分解,當然牙齒就開始鬆動,咬東西變得酸軟無力。牙齦和牙齒之間產生剝離,形成囊袋,吃東西後的細小食物殘渣極易掉入囊袋內,被其內孳長的細菌利用發酵而溢出口臭,嚴重時有時會發生膿腫、發燒等現象。

※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為慢性疾病,一般臨床症狀並不明顯,除非急性發炎時引起腫痛或經由牙齒定期檢查,才被診斷出來。

※ 造成牙周病的原因:
大部份牙周病患,留存在牙齦附近牙頸部的牙菌斑是罪魁禍首。也就是說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如果仔細計算,一毫克的牙菌斑約有一億個細菌,口腔除牙齒外,黏膜、唾液都是細菌的溫床,況且牙菌斑內有十餘種毒性很強的厭氧性細菌,這些細菌不但會侵入牙周組織,入侵的細菌本身及其所分泌的毒素,則會激發牙齦組織內強烈的破壞性免疫反應,造成牙齦、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的崩解破壞。

  所以誰能消滅這些不好的細菌(包含醫師與患者),誰就能控制好牙周病,當然還是長期抗戰,絕非三天兩天的事情!我們的治療方式是基本的牙周清潔搭配強化後牙支柱力量(包含植牙或固定式假牙強化)的方式,全方位照顧您的牙齒並且定期請您回診,來確保辛苦得來的戰果!

詳細問題解答請進入我們的部落格

Copyright © 2015 DR YEN’S DENTAL CLINIC & IMPLANT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Visual Design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