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Q&A Question

一、乳牙Q&A

Q1:幾歲始幫小朋友刷牙?
A1:當牙齒長出來的時候就要開始刷牙,牙齒未長出時,或是從出生開始,可用紗布沾一點水來清潔口腔,以養成習慣。在潔牙時亦可使用牙菌班示劑:
1.刷牙的方法?à用軟毛的牙刷輕輕的在牙齒表面橫刷,可不使用牙膏。
2.要不要用牙線?à牙縫較緊的地方就要用牙線,列如在後牙區。
3.舌頭要不要刷?à刷牙的時候可以順便一起刷。

Q2:那個時候可以開始塗氟?
A2:小朋友會吐,會漱口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塗氟了。

Q3:睡覺一定要喝奶才能睡覺,怎麼辦?
A3:換成水,或是提早喝,喝完要刷牙才能睡。

Q4:乳牙蛀牙可以不管嗎?
A4:乳牙蛀牙還是要治療的,如果因為蛀牙而將乳牙拔除,會導致恆牙的 萌發順序和齒列的排列受到影響。另外小孩的發音和咀嚼功能都會受影響。

Q5:什麼時候第一次看牙醫? A5:牙齒長出來就可以開始請牙醫師檢查。

Q6:牙齒長膿包
A6:若此乳牙會在半年後掉落,則可治療(乳牙根管)。

Q7:乳牙做根管治療會影響恆牙嗎?
A7:如果乳牙不做根管治療而讓蛀牙繼續進行,或是讓細箘和毒素繼續存在根管內才會影響恆牙牙胚的發育。

Q8:犬齒很暴,要拔嗎?
A8:犬齒的牙根很長,它是屬於滿重要的支柱牙,不可隨便拔除,可考慮以矯正的方式來解決暴牙的問題。

二、假牙Q&A

Q1:為什麼要做假牙?
A1:牙齒蛀牙或抽神經,者會破壞齒質,牙齒的結構就不夠堅固。所以建議套上假牙保護它,減低牙齒咬裂的機率。牙齒如果咬裂了,就只能拔除,而拔掉一顆牙,就得做3顆假牙,或植1顆牙。如果缺牙了,沒有製作牙橋來維持,長久下來,對咬的牙齒可能會向上或向下長,左右兩鄰的牙齒也可能會歪斜,這時也會變得無法製作牙橋了。

Q2:為什麼要做釘子?
A2:如果牙齒抽完神經後,齒質剩下不多,就建議做個釘子,讓它可以深入牙根,就像蓋房子必須先打地基一樣,使假牙可以套得更穩固。

Q3:為應該要做瓷牙還是金屬牙?
A3:在相同材質的瓷牙及金屬牙比較下,瓷牙比較好看,若搭配較好的金屬,則反映出來的顏色更自然,不過瓷牙比金屬牙收費較高。金屬牙則不好看,但收費較低。當然前牙的部位還是建議做瓷牙的比較好看,除非您本身的條件就已無法做瓷牙,例如:牙齒太短,那就只有考慮金屬牙!因為瓷牙是在金屬牙上再燒上一層陶瓷,所以厚度較厚!

Q4:假牙中的金屬有什麼等級差別?
A4:越好的金屬,延展性,鑄造時的準確度,和牙齒的密合度都會比普通金屬來得好,長期接觸也比較不會對牙齦有刺激,牙齦也就不易變黑、紅腫、及萎縮。而且和瓷牙的結合力也較好,不容易造成瓷裂,反映出來的顏色也比較較自然!

Q5:活動假牙壞處?
A5:a.每天都要拿上拿下,麻煩!
   b.必須適應有異物在口中
   c.咬合靠牙肉支撐,沒有力量。

Q6:我的陶瓷假牙看起來會不會很假?
A6:現在的陶瓷假牙以26色為基礎,有少數人能恰好吻合適用,大多人還是要技工師做些微調整。

三、植牙Q&A

Q:雷射植牙、微創植牙、與傳統植牙的差異?
A:針對目前常見的植牙手術優缺點做一簡短說明:
一、雷射植牙 - 利用雷射光先去除牙齦及部分齒槽骨後,再施以植牙過程的方式。
  優點:過程快速,創傷較小。
  缺點:不適合大範圍及骨缺損嚴重之患者。

二、微創植牙 - 利用不翻開牙齦、不翻瓣情況下,施以傳統植牙手術之過程。
  優點:快速、傷口小。
  缺點:角質化牙齦不足及骨缺損嚴重患者不適合。

三、傳統植牙 - 利用翻瓣方式逐漸擴孔施行植牙的手術過程,有時配合患者需要,同時施行骨脊擴張或是骨脊增高、增寬的術式。
  優點:可同時實施大範圍及骨缺損嚴重之患者,並利用二次手術來增加角化牙齦寬度,以利保持口腔清潔。
  缺點:手術範圍較大,縫線較多。

雖然不同的術式各有其優缺點,但建議想做植牙的患者,還是必須至診所請醫師做個別詳細評估較為合適。

四、活動式假牙一定要用假牙清潔錠浸泡,不能用牙膏來清洗嗎?

A1:由於活動式假牙是樹脂做的,因此不應該以牙膏、牙刷來清潔,因為刷洗動作可能造成假牙粗糙不平,容易導致食物殘渣、細菌累積,但用水沖洗也很難完全弄乾淨殘渣,因此最好的方式,還是用假牙清潔錠,利用溶解功用清除食物殘渣,保持假牙乾淨,以及口腔衛生。

五、1比1.618 美齒黃金比例?

A1:牙醫師發現,單顆門牙或是上排牙齒排列,如能符合黃金比例狀,也就是牙齒寬度與長度為1比1.618,可望列入最佳美齒,如第一名模林志玲微笑時所露出的牙齒。

台北長庚醫師牙科部主治醫師陳雅怡指出,義大利數學家畢達哥拉斯計算出黃金比例,也就是寬度與長度比為1比1.618,這個標準除從可從自然界中美麗的花朵作為印證外,隨人類牙齒審美觀的演進,也可發現讓人賞心悅目的牙齒,也多半符合黃金比例的標準。陳雅怡說,牙科界公認的美齒,以單顆牙齒為例,寬度與長度之比應為1比1.618,同樣的,上排齒列各個牙齒寬度最好符合黃金比例,也就是以側門牙寬度為1,中間門牙的寬度是1.618,就比較好看。因此,牙醫師將黃金比例應用於齒列矯正、牙齦整形、假牙與貼片,打造牙齒微笑曲線。

  研究微笑曲線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齒顎矯正科主任鄭信忠指出,臨床觀察,不少人側門牙在生長時出現變異,相對於門牙顯得太小,此時若能進行牙齒整形,就能變得漂亮。

  鄭信忠表示,完美的微笑曲線,就是微笑時露出上排約8顆牙齒,並且輕輕碰觸到下嘴唇孤線,而微笑時嘴角內側稍微露出一些陰影。陳雅怡也說,有些名模因牙齒瓷片貼太滿,唇齒間的陰影不見了,看起來就有一點假。
(新聞截錄於【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六、牙線牙間刷,假牙好幫手

A1:奇美醫學中心贗復牙科主任張瑞忠昨天說,精緻食物、甜食飲料日增,許多青少年牙齒損壞嚴重,又未及時就醫,只能做假牙彌補,但假牙種類多,植牙費用高,也不能保證永久不壞,呼籲家長重視子女牙齒健康。

  張瑞忠強調,假牙、植牙都是不得已的善後,都遠不及真牙好用,最好是一輩子都不需要找牙醫,一定要從小養成潔牙好習慣。

  張瑞忠說,固定假牙可分金屬、金屬瓷及全瓷牙冠3大類,現在大家重視美觀,金屬牙冠已少見,多選擇瓷牙冠。傳統金屬瓷牙冠以金屬內襯外表燒製陶瓷,內襯可能外露、牙齦變色、甚至因金屬過敏。全瓷牙冠不含金屬沒有上述問題,但早期多是氧化鋰玻璃陶瓷,強度不足,近年多用結晶成分高,且透光度較佳的氧化鋁或氧化鋯燒製,透光度佳且抗裂度強。

  不過張瑞忠認為,全瓷牙冠仍是傳統陶瓷燒製,陶瓷特性是表面硬度夠但是脆,過度撞擊還是會龜裂,咀嚼日常食物不成問題,但需注意避免用前牙啃瓜子、甘蔗或直接咬骨頭等硬物,都可能損壞。

  有磨牙或愛啃硬物的人較不適合全瓷牙冠,金屬瓷牙冠或金屬牙冠比較好。但無論哪一種假牙,口腔保健及牙線、牙間刷都需使用,良好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配合定期回診檢查,才能提高使用年限。
(新聞截錄於【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

七、植牙失敗個案層出不窮

A1:案例一:高雄市一名張姓民眾貪小便宜,僅花費市價一半價格,以24萬元植6顆牙,但因骨質條件先天不足,再加上醫師未具備專業植牙技術,術後牙齦萎縮,金屬植體嚴重外露,被朋友笑稱「大鋼牙」。

案例二:連姓婦女因蛀牙嚴重,到某醫院植了8顆牙,但術後傷口持續發生感染,她回到原就診醫院,前後動了10幾次手術,只能吃流質食物,還因擔心傷口裂開,長期用膠帶黏住嘴巴,被同事取了個「膠帶女」綽號。坊間專做植牙的牙科診所林立,但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許庭禎說,約4分之3的牙醫師不具植牙專業認證,而且術前未進行完整評估,以致植牙失敗個案層出不窮,他曾治療一名患者,左上顎即種了6顆牙,但從口腔X光發現,植體東倒西歪,且根本沒有和骨頭整合。

  他建議,民眾若要植牙,應該多打聽,蒐集相關資訊,可上各專業網站多了解、比較,找對牙醫師,也較有保障。
(新聞截錄於【聯合報/記者/詹建富】)

八、植牙趕流行?

A1:電影「海角七號」裏的茂伯,黑框眼鏡加上暴牙是他的註冊商標,但因嚴重的咬合不正,影響咀嚼功能,女兒去年貼心地將帶他去植牙,當作父親節禮物,讓茂伯有了整齊牙齒笑開懷,還到北京大啖烤鴨、涮羊肉!

  不少中老年人因缺牙而有裝假牙的經驗,尤其牙齒一旦掉光,雖可配戴全口假牙,吃東西時卻容易鬆脫,想上牛排館只能望之卻步,無法享受美食。隨著植牙技術引進,老人家即使啃甘蔗,都沒有問題,更不會有打噴嚏時意外讓假牙飛出去的困擾,因此即使不乏年逾80的長者,也都寧願選擇植牙。

固定式假牙 耐咀嚼力高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呂炫堃是國內最早人工植牙的專家之一,他指出,植牙最早是應用於全口無牙的病患身上,主要是它有相當好的穩定性和耐咀嚼力,咬合力幾乎可恢復原有牙齒的水準,是傳統的全口活動假牙所無法相比的;另外,當植體夠多時,也可以製作固定式的假牙,沒有拿上拿下的麻煩。

  所謂植牙,就是把鈦金屬做的人工牙根(植體)植入齒槽骨中,替代自然牙齒原有的牙根,等3至6個月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後,才在鈦金屬牙根上製作假牙,以恢復其美觀及咀嚼功能。如果顎骨太薄或太少,則可藉覆蓋骨粉做骨誘導再生術,待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後,才可以製作假牙。

侵入性手術 非人人適合
台灣牙醫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許庭禎指出,植牙發展迄今,並非只有全口無牙的病患才適用,也有人植入單顆、多顆植體,主要視每個人的需求及條件,即使是下顎全都缺牙的情況,也可選擇只在犬齒位置植入二根人工牙根,便能支撐活動假牙,但效果立即顯現,而且又可節省費用。

  不過,人工植牙雖無年齡限制,但因屬侵入性手術,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植牙,特別是中高齡患者勿貿然跟著「流行」。台北市牙科開業醫師林志聲表示,植牙的成功率除與患者本身齒槽骨的高度、牙周病是否控制,以及植牙過程術中與術後的感染管控,有密切關係外,如果病人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凝血功能不全,或正接受雙磷酸鹽藥物治療的骨質疏鬆症患者,則不宜植牙。

市場行情亂 勿貪小便宜
  如果有糖尿病,也要慎防傷口癒合不佳,因此需固定服藥,且血糖獲得控制,經過仔細評估後才能植牙。據了解,台灣植牙的行情,單顆植體加上手術費用約6到10萬元,都會區索價更高。但許庭禎提醒,由於植牙市場混亂,難免有人藉惡性競爭來招徠病人,但植牙成本其實反映出「一分錢、一分貨」,民眾切勿貪小便宜,讓不具植牙專科的牙科診所或跑到大陸去植牙,可能得不償失。
(新聞截錄於【聯合報/記者/詹建富;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呂炫、台灣牙醫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許庭禎】)

Copyright © 2015 DR YEN’S DENTAL CLINIC & IMPLANT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